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东乡族妇女变身东北制药扶贫车间产业工人
首页> 药品频道> 药闻天下 > 正文

东乡族妇女变身东北制药扶贫车间产业工人

来源:光明网2020-10-23 13: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金秋十月,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锁南镇仍是花团锦簇、绿草如茵,党建公园、石榴公园、湖里公园、民族团结主题公园、下王家遗址公园等5大公园与远山、梯田、乡道、民居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走进东乡县城南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看到一栋栋林立的高楼,高楼一侧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9个大字格外醒目。这里住着来自东乡县22个乡镇近万名搬迁居民。

  东乡县被称为“地球的肋骨”“大山聚会的地方”,这里海拔1735米至2664米,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国唯一的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

  锁南镇在东乡县中部,系东乡县委、县政府所在地。锁南镇因元末吐蕃宣慰使都元帅锁南普居此得名。

  沐浴着党和政府的阳光,辽宁方大集团积极践行“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自2019年以来,义无反顾地决战在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扛起东乡产业扶贫的责任担当,为东乡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5月6日,方大集团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创办的东乡县产业扶贫项目公司——甘肃方大富凰东西协作制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富凰”)锁南镇扶贫车间在锁南镇城南社区开始试营业。

  扶贫车间位于东乡县城南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安置小区11号、12号楼一、二层,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扶贫车间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锁南镇扶贫车间有电脑横机140台,缝合机84台。扶贫车间现有员工303名,全都是来自于移民搬迁的群众,其中东乡族妇女占98%,员工中建档立卡户占95%。

  随着方大集团扶贫车间的创建,以及医院、学校、花园等设施的完善,让搬迁群众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目标。让“下山入川”“出山入城”的300多名东乡族妇女,“邂逅”了方大富凰锁南镇扶贫车间,于是,从家庭妇女、培训学员再到技术工人,实现了华丽转身,增加了致富的信心,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撑起了一方艳阳天。

  能赚钱 照顾家

  成为打卡、穿工装的“上班族”

  49岁的马比代,是土生土长的东乡人,小时候因为家里贫困没有念过一天书,在祖辈生活的大山深处过着困苦的生活,放羊、成家、养娃,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是政府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是方大集团扶贫车间的建立,改变了马比代这些东乡族妇女的命运。

  2019年,马比代一家7口人,搬进了锁南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四室两厅的宽敞楼房。楼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卫生院、学校、扶贫车间等一应俱全,一家老小各得其所。“以前我们夫妻两个靠种地为生,一年下来就几千块钱的收入。通过政府易地扶贫搬迁,我们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几个孩子上学和城里面的孩子一模一样。今年5月,我在社区的帮助下,经过系统培训后,成了方大富凰扶贫车间的第一批工人。从家到单位就7、8分钟,车间为每名员工发放工装,我们上下班打卡,每月按时开工资。”话语间,马比代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马比代工作的络纱岗位,是针织羊毛衫的第一道工序,承担的主要任务是为电脑横机提供充足的“弹药”。由于马比代心细,认真负责,工作勤勤恳恳,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她被提拔为班长。马比代认为,在络纱操作中一定要做到“四看”,即看纱线、看纱管、看穿线是否正确、看蜡盘。

  国庆节期间,为了抢订单,马比代带领大家顾不上吃晚饭,一直加班到晚上八点多钟,毫无怨言。现在,马比代带领的由13人组成的络纱团队,已经成为完成任务好、现场管理好、团结合作好的优秀团队。

  “扶贫车间给我们当地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工作环境又好,现如今,我们每天都到这里来上班赚钱,家里的活儿也不耽误,小孩、老人也能顾得上,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马比代每月有2700多元工资,随着技术的提高,她的工资还会增加,日子越过越好。

  学技能 许愿望

  姑嫂携手致富路上“齐步走”

  在扶贫车间里有一对姑嫂,她俩都是横机操作者。工作中她俩相互协作,共同进步,成为别人眼中羡慕的人。嫂子叫马蓉玲,今年26岁,她的小姑子叫马阿西果,今年18岁,是扶贫车间里最小的员工之一。

  马家世居那勒寺镇五家乡尹家村牙奎沟。马家育有两子一女,马阿西果是家中最小的孩子。经亲戚介绍,马蓉玲18岁那年嫁到了牙奎沟,和马家长子结为伴侣,成为马阿西果的大嫂。

  2020年4月,马家搬迁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从山区到县城小区,生活方式、生活观念、社会秩序等发生了不少变化,最为惊喜的变化莫过于她俩有了共同工作的新机会。5月,姑嫂俩一起成为方大富凰锁南镇扶贫车间里的产业工人,一起成为电脑横机操作员。培训中,她俩认真听讲,虚心向技师学习操作要领;工作中,她俩机台相邻,相互照料。她俩上下班一起走,有什么知心话都一起倾吐,成为无话不说的好姑嫂。她们对现在的工作、生活状态很满意。

  今年是东乡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马阿西果的爷爷奶奶与东乡县同龄,老人感慨家乡沧桑巨变:从“温饱不足”到“脱贫奔小康”,从“靠天吃饭”到“产业兴旺”,从“贫穷落后”到“安居乐业”,千百年来困扰东乡人民的吃水、住房、上学、出行、看病等历史难题得到根本性解决。全县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老人同时对孙媳、孙女寄予了殷切的希望,“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工作岗位,要努力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啊!”

  于是,姑嫂俩在工作中互相比着干,也在内心许下美好愿望。“自己挣钱了,要给自己买几件漂亮的衣裳!”马蓉玲说道。“逐步提升操作技能,再多操作几台机器,再挣一些钱,我想考个驾照!”扶贫车间里马阿西果对未来充满信心。

  感党恩 遵嘱托

  珍惜就业平台追逐“青春梦”

  “现在的政策真的好,我们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方大集团扶贫车间!”扶贫车间的统计员洒玉芳真情表白。

  洒玉芳1994年出生在广河县城关镇教育新村,高中文化,2012年嫁到东乡县果园乡王山村,她爱人是一位司机,靠搞货运赚钱。她现在是两个孩子的母亲。2019年8月,洒玉芳一家搬到东乡县城南区扶贫移民搬迁安置小区。2020年5月,洒玉芳来到方大富凰锁南镇扶贫车间上班。她学习新技能,增长社会阅历,在家门口变为产业工人。

  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东乡县各族干部群众感恩奋进、奋发图强,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尤其是脱贫攻坚方面成效显著,2020年预计脱贫1.28万人、贫困村退出45个,实现整县摘帽。

  “县庆那天,县委书记、县长穿上了喜庆气息浓郁的民族服装致辞,国家、省州慰问团发表祝词,看到方大集团领导上台接受表彰,我们40名员工组成‘扶贫车间方队’,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我还高兴地接受了临夏州电视台采访,非常荣幸和自豪!”提起东乡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的盛况,洒玉芳难掩内心的激动。

  看着自己女儿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洒玉芳父母对她少不了嘱托:“你一定要好好干啊!”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艰苦的下一站是幸福”,是洒玉芳的人生信条。在洒玉芳看来,在统计工作中要仔细再仔细。每天,她都把横机产量和出库的数字点得清清楚楚。与此同时,做好考勤工作,还学习了电脑横机的操作。1500元,2800元,2832元,3164元,上班几个月来,她的收入稳步提升。

  对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洒玉芳十分珍惜。她说;“方大集团把扶贫车间建到了我的家门口,现在上班特别方便和开心,这里的领导特别关心员工,技师教的也特别细心。”洒玉芳通过劳动,增加经济收入,改变经济状况,让以前贫穷的生活得以改善。不久前,洒玉芳光荣当选为方大富凰工会主席。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晓渡,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甘肃省省长唐仁健等领导先后到方大富凰锁南镇扶贫车间视察调研,都给予高度评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如今,伴随着车间里电脑横机、缝盘机的运转声,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妇女的家庭地位也提高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方大集团扶贫车间的创建,实现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务工、顾家“两不误”,扶贫车间开展倾情帮扶,给脱贫攻坚路上的东乡贫困群众,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务工、致富的平台,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之路,让群众早日实现小康生活。(东药)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