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不缺吃的今天,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老人营养不良?
首页> 光明医药> 健康科普 > 正文

在不缺吃的今天,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老人营养不良?

来源:光明网2022-08-08 14:25

在不缺吃的今天,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老人营养不良?

撰稿专家:袁伟,上海市静安区闸北中心医院,临床营养科,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老人最容易面临的健康问题究竟是什么?如今物质生活条件好了,不愁吃不愁穿的,按理说应该不会发生营养不良。但在各项研究表明,在老年人中,营养不良发生率占比50%[1]。相当于每2个老年人就有1个营养不良。这个结果大家也许会觉得意外,最新统计数据发现,老年营养不良发生率仍呈上升趋势。今天我们就聊一聊,老人们最容易忽视的营养不良问题。

  营养不良是什么?

  营养不良是指能量、蛋白质及其他营养素缺乏或过剩,对机体功能乃至临床结局产生不良影响。根据人口统计,中国老龄化加剧,65岁以上老年人占13.5%,加上子女离家等问题,各种养老问题浮出水面。营养不良在老人中很常见,尤其在养老院和住院老人中,情况更加严重[2-3]

  为什么会发生营养不良?

  老年人群发生营养不良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生理、社会经济和心理因素。消化功能减退,如牙齿脱落、吸收能力下降等影响食物摄取能力。加上各种慢性病及药物的影响,饮食受到限制,食欲大不如前,使得吃饭没有以前香。还有一些社会因素,包括独居老人缺少家人关怀、经济条件欠佳、不良的生活方式等都会影响老年人长期营养摄入不足。

  关注营养不良重点人群

  以下五类是老年人群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如果您或您的家人也符合这些特点,一定要引起重视和尽早干预!

  1、 高龄老人

  “人生七十古来稀”已不足为奇,我国人口人均期望寿命目前已达77岁,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的营养问题更应得到重视。在最新出版的《2022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就特地增加了高龄老人膳食指南,说明有越来越多的高龄老人需要这些营养建议。老人由于多种生理功能减退如牙齿咀嚼能力下降、吞咽障碍、味觉嗅觉等反应迟钝、胃肠道消化吸收能力下降等导致食欲不佳,进食减少。老年人的脂肪相对增加,而水份和肌肉却相对减少,骨密度降低导致骨质疏松等原因使得老年人对营养需求增加,若不及时改善只会令营养状况每况愈下。高龄老人中大多为独居老人,缺乏亲人的陪伴和照顾,不能保证饮食的规律性和合理性,例如每天吃一样的菜、吃剩菜、一天只吃一餐或者两餐等。他们往往伴随着孤独感,以及不良的进食习惯和较低的进食兴趣。所以我们需要关注他们的健康问题,帮助他们改善营养状况。

在不缺吃的今天,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老人营养不良?

  2、 慢性消耗性疾病老人

  慢性消耗性疾病是指过度消耗身体能量,造成机体能量负平衡的疾病,如恶性肿瘤、肺结核、甲亢等。这些疾病会使机体处于高消耗状态,加重分解代谢,使内分泌紊乱。而由于老年人本身消化吸收情况差,但身体对营养的需求却在增加,这使得老年人的营养问题雪上加霜。举个简单的例子,新买的手机充电快,充电时间短,但用了很长时间的旧手机,因为电池老化,反而需要充电的电量也会更多,老人也是相同的道理。如果缺乏饮食营养,就好比旧手机的“电池”一样,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也会更高。所以,老年人想要尽可能降低疾病带来的风险,积极的补充营养更重要。

在不缺吃的今天,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老人营养不良?

  3、共病老人

  “年纪越大,药吃的越多”,这是不是家里的老人普遍存在的现象?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老人增加家庭经济负担,多种药物共同服用的不良反应可能引起胃肠道不适,影响食欲[4]。同时,患有糖尿病或者肾病的老人因为饮食受到限制,许多食物对他们来说成了禁忌,这也导致了营养素的缺乏。面对随处可见的广告,老年人对保健品趋之若鹜,是因为有消除病痛方面的需求,存在健康焦虑,由于缺少足够的健康常识,他们寄希望于“神药”,将保健品看的比吃饭更重要却忽略了合理膳食这一经济有效的手段。受各种疾病影响,老人们可能有抑郁、焦虑等情绪,早期发现营养不良风险以及心理健康问题,为其制定个体化的诊疗方案,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5]

在不缺吃的今天,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老人营养不良?

  4、康复期老人

  研究表明,老人在脑卒中、恶性肿瘤放化疗后、骨折等疾病康复期中需要更多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来减少骨量和肌肉丢失能更好的完成康复训练。但此时由于老人在经历治疗后食欲不佳,身体机能未完全恢复,进食受限,实际摄入量远远低于需求量,其中的差距极易导致营养不良[6]

  5、认知功能障碍老人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是营养不良的高风险人群,认知功能障碍老人进食能力下降,而这种能力的下降,在疾病的各个阶段有不同表现。例如,在早期表现为患者购买、准备食物能力下降,逐渐发展为不认识食物,不会使用餐具;到疾病终末期,还会出现口腔触觉感知能力丧失,吞咽困难等。营养不良使老人的认知功能进一步下降,并加速疾病进展,最终导致不良结局[7]

在不缺吃的今天,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老人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对健康的影响

  大家经常会认为人老了吃得少也是正常的,所以就听之任之,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改变这样的现状。每天的营养素缺口长期累积,最后就会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一直处于营养不良状态,肌肉量会逐渐减少,继而增加摔倒的风险,加上老年人骨量较少,骨折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营养不良也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患病风险增高,认知能力下降、创伤愈合变慢等。所以,重视营养问题,令更多老年人可以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必要时可使用口服营养补充(ONS)帮助老年人改善营养状况。老年健康,营养先行,让我们共同守护老人们的舌尖幸福!

在不缺吃的今天,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老人营养不良?

  

  Tips:口服营养补充(Oral Nutritional Supplements,ONS) ,是以增加口服营养摄入为目的,将能够提供多种宏量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的营养制剂经口服用。ONS具有营养均衡,配方科学、安全有效、方便快捷等多种优点。

  点击了解更多ONS的有用知识

  

  参考文献

  [1]老年人营养不良何其多?[J]. 谭敦民. 保健医苑. 2020(09)

  [2]苗虎,马福莉,方丹萍,等. 长期住院老年慢性病患者营养不良现状调查研究[J]. 医学食疗与健康,2021,19(15):218,227.

  [3]张鑫,宋捷,于英慧,等. 养老院老年人膳食营养素摄入与营养不良[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19,39(4):959-961. DOI:10.3969/j.issn.1005-9202.2019.04.064.

  [4]杨贝贝,张莹. 70岁及以上慢性共病老人日常生活能力对生活质量的影响[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17,37(21):5442-5446. DOI:10.3969/j.issn.1005-9202.2017.21.100.

  [5]薛安静,杨珺楠,李开来,等. 对比住院与养老院老年人营养不良风险、心理健康的发生情况[J]. 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21,21(25):27-29. DOI:10.3969/j.issn.1671-3141.2021.25.010.

  [6]郑欣,刘志青,史文丽. 脑卒中康复期患者身体成分与膳食营养的相关性[J]. 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2019,25(9):1079-1083.DOI:10.3969/j.issn.1006?9771.2019.09.017.

  [7]余无寒. 老年认知障碍与营养不良的相关性及阿尔茨海默病关键基因分析[D]. 重庆:重庆医科大学,2021.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