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细数那些“大家都这样说”的营养误区
首页> 光明医药> 健康科普 > 正文

细数那些“大家都这样说”的营养误区

来源:光明网2022-08-26 17:53

细数那些“大家都这样说”的营养误区

撰稿专家:孙剑,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

 

  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提升,人们越来越关注营养、保健、养生等方面的知识,朋友圈、公众号及各种自媒体平台也充斥着大量相关内容。在日常营养工作中,我们发现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存在很多的营养误区,在询问这些信息来源时,往往以“大家都这样说”“网上都说了”作答,多数人还信不疑,但“大家说”很多说的真不对,照着做还会影响健康!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那些“大家都这样说”的营养误区。

  大家都说“千金难买老来瘦”?

  很多老人认为“千金难买老来瘦”,老人越瘦越健康,其实是错误的,应该是“千金难买老来肉(肌肉)”。肌肉减少导致运动能力下降,身体虚弱,还对骨骼健康不利,易导致骨折发生,严重者可致长期卧床,生活质量大大下降。老年人应保持合适的体重,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适宜体重以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 评判,应保持在20-26.9kg/m2 为宜[1]。健康体重和肌肉量是健康的表现,老年人一味追求低体重会造成肌肉减少、营养不良。如果未主动采取措施减重而出现体重明显下降时,还应主动去医院进行检查和咨询。

细数那些“大家都这样说”的营养误区

  老人的营养需求中,最为关键的是热量和蛋白质摄入量。对65-79岁的老年男性而言,每天的能量需要量约为2050kcal,老年女性约为1700kcal,而80以上的老人,男性每天需要1900kcal,女性约为1500kcal热量。老年男性每日需要蛋白质约65克,女性约为55克[1]。所以千万不要盲目追求瘦了。

  大家都说“清淡饮食”?

  很多老人都听说年纪大了饮食要清淡,医生们也经常建议“清淡饮食”,但很多人以为清淡饮食就是吃素食,这也是严重的误解。长期素食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容易出现蛋白质缺乏、贫血、便秘等问题。真正的清淡饮食是指一类膳食平衡、营养合理,口味清淡的饮食方式。主要表现为“四少一多”,即少油、少盐、少糖、少辛辣,“一多”强调食物多样化。食物多样化就是为了营养均衡,避免因为偏食导致营养素缺乏。比如肉蛋奶能提供人体所需的优质蛋白,奶类还是钙的最佳来源。适当的肉蛋奶摄入对维持肌肉量,减少肌肉流失,保障骨骼健康,预防骨质疏松有重要作用。

  还有观念认为饮食中脂肪越少越好,这也是错误的。食物中的脂肪除提供能量外,还能增加饱腹感,改善食物性状、促进食欲。脂溶性维生素(A、D、E、K)需借助脂肪才容易被人体吸收,此外,必须脂肪酸人体无法合成,也需要从食物中摄取。适量的脂肪特别是优质脂肪有利于身体健康。

细数那些“大家都这样说”的营养误区

  大家都说“喝骨头汤补钙”?

  对于具体的食物,人们的传统观念中也存在许多误区。比如很多老人都知道为了预防骨质疏松需要补钙,怎么科学补钙就不清楚了。传统观念讲究吃什么补什么,认为喝骨头汤可以补钙,其实骨汤中的主要成分为少量的无机盐、蛋白质,而骨头中的钙不能有效溶解到汤中,大部分营养素如钙、蛋白质等仍保留在肉中。有研究测定了骨头汤中的钙含量,发现每100ml中仅6.76mg,远远低于牛奶的含钙量(一般≥100mg/100ml)。此外,骨头汤中有较多的脂肪和嘌呤,也不适宜过多食用。

  老年人钙的需求量较年轻时高,每日应摄入1000mg钙,应当有意识地摄入奶制品、豆类、海产品及部分深绿色蔬菜等含钙较高的食物。如果无法达到需要量也可选择钙补充剂补钙。但仅仅补钙是不够的,老年人不但要保持骨骼健康,也要维持肌肉含量和改善肌肉功能,以降低跌倒风险。同时摄入能量、蛋白质、钙和维生素D能够同时改善肌肉和骨骼的营养状况。因此,均衡的饮食,尤其是肉蛋奶这类既能提供优质蛋白质,也含有较丰富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对老年人的整体健康更为有益。必要时可使用口服营养补充(ONS)来获得充足且均衡的营养。

 

  Tips:口服营养补充(Oral Nutritional Supplements,ONS) ,是以增加口服营养摄入为目的,将能够提供多种宏量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的营养制剂经口服用。ONS具有营养均衡,配方科学、安全有效、方便快捷等多种优点。

  点击了解更多ONS的有用知识

 

细数那些“大家都这样说”的营养误区

  大家都说“脱脂奶更健康”?

  牛奶的营养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但很多人觉得其中的脂肪容易导致发胖,脱脂牛奶更健康。其实脂肪也有好坏之分,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被认为是 “坏脂肪”,可导致肥胖,高脂血症,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增加。以植物来源为主的单不饱和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则是“好脂肪”,适量食用有益身体健康。而必须脂肪酸如亚油酸、α-亚麻酸及其衍生物(花生四烯酸、DHA、EPA等)更是在维护心脑血管健康、调节免疫功能、促进大脑、视力发育及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牛奶脂肪中含有卵磷脂、脑磷脂、神经鞘磷脂及共轭亚油酸等有益脂质,还能促进脂溶性维生素吸收,牛奶中的饱和脂肪很大部分为对健康有益的中短链脂肪酸。甚至有研究发现,与乳脂摄入量低的人相比,乳脂摄入量较高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低。因此对于体重正常、没有高血脂问题的消费者,建议优先选择全脂牛奶。

细数那些“大家都这样说”的营养误区

  关注营养健康是好事,但一定要注意辨别虚假的营养宣传,避免营养误区,学习“真” 知识,保持“真”健康。

参考文献

[1]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M].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22.

[2]刘娟,丁清清,周白瑜,等.中国老年人肌少症诊疗专家共识(2021)[J].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21, 40(8):10.

[3]李君, 方忠祥.食用醋酸对骨头汤中钙离子含量影响的探讨[J]. 现代食品科技, 2002, 18(4):11-12.

[4] Trieu K, Bhat S, Dai Z,et al. Biomarkers of dairy fat intake, incident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all-cause mortality: A cohort study,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 PLOS Medicine, 2021, 18.

  【相关链接】

  专题—超级医生说营养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