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营养改善后的老人会有什么变化?
首页> 光明医药> 健康科普 > 正文

营养改善后的老人会有什么变化?

来源:光明网2022-08-30 14:06

营养改善后的老人会有什么变化?

撰稿专家:胡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科主任

 

  成功衰老,势在必行

  衰老是人生一段必经的生命历程,回顾生命的点点滴滴,从一颗微小的受精卵开始,我们便开始了生命的征程;落地哇哇啼哭,是我们向这个世界发出的第一声呐喊;逐渐生长、发育,探索世界,思索生命的奥秘,再到垂暮之年,迎接生命的谢幕。

  每个人的衰老变化轨迹并非一致,但我们的愿景,是希望垂暮之年,没有重大的疾病和残疾,有较高的生理功能和认知供能,能独立生活或从事各项活动,自我感觉幸福美满[1]。在我们有生之年使自己生活自理的时间尽量延长,使生活不能自理的时间尽量缩短,避免长时间辗转病榻、痛苦挣扎。

营养改善后的老人会有什么变化?

  衰老加剧营养不良的发生

  对于老年人而言,由于机体供能和器官逐渐退化,牙齿开始部分或全部脱落;味蕾数也逐渐减少,味觉开始减退;食管、胃和肠黏膜变薄,肌纤维萎缩,上皮细胞数目减少,绒毛活动减弱,肠壁血管硬化,影响了部分营养素的吸收,如钙、铁、维生素B1、B12、叶酸及脂肪等;同时,消化液分泌也会逐渐减少消化功能减退,不知不觉中,吃东西越来越咸,更喜欢软一点的食物,胃口也越来越差,多吃一点,都会觉得腹胀难受,进一步的食欲下降,营养素摄入不足,营养不良接踵而至[2];苦不堪言的是,随着年龄增长,肌肉的力量、质量和功能也随之减少和退化[3],伴随着活动能力的下降,也进一步加剧了进食量下降,导致营养不良。认知功能、咀嚼及吞咽功能下降,导致进食后易发生呛咳甚至误吸,造成吸入性肺炎,影响进食量及营养状况[4]。同时,老年人常常患有多种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等,多病共存导致了多重用药[5],而药物往往会影响老年人的食欲,进一步加重营养不良。而独居或养老机构中的老年人这一情况往往更加严重,由于缺少陪伴,常常肝胆焦虑、抑郁、孤独,情绪驱使下,食欲下降,加剧了营养不良的发生[6]。有研究显示,住院老年患者营养风险及营养不良发生率高,营养风险45.39%,营养不良18.44%,95.74%的老年患者全天能量及蛋白质摄入不能满足其需求[7];而在养老机构中,这一状况更加严峻,营养风险49.65%,营养不良50.34%,几乎所有老年人都存在营养的问题[8]

营养改善后的老人会有什么变化?

  综上因素,都导致了老年人营养风险或营养不良的发生,并产生恶性循环,造成更加严重的经济负担和不良的临床结局,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9]

  口服营养补充(ONS)是什么?

  口服营养补充(Oral Nutritional Supplements,ONS),是以增加口服营养摄入为目的,将能够提供多种宏量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的营养液体、半固体或粉剂的制剂,加入饮品或食物中经口服用。ONS具有营养均衡,配方科学、安全有效等多种优点。ONS营养素全面、能量密度高,对于本就食欲差的老年人而言,其体积小,味道佳,便于老年人接受,并且可以有效、科学的提高老年人的营养状况,降低感染机率及跌倒风险,改善临床结局。

  哪些老年人需要ONS?

  当我们出现以下问题时,可以在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使用ONS进行营养补充,改善营养状况。

营养改善后的老人会有什么变化?

  1、6个月体重减轻大于≥10%或1个月体重减轻>5Kg或BMI<19kg/m2,或是小腿围<31cm;

  2、恶心、呕吐、腹胀及腹泻情况;

  3、经口摄入不足,进食量减少≥50%且超过2天;

  4、已诊断,或活动能力下降,影响生活自理;

  5、围手术期、肿瘤、卒中或其它急慢性疾病期、认知功能减退、反复跌倒。

  ONS治疗的益处

  ONS治疗可有效、科学、针对性的改善老年人的营养状况。一项纳入87名社区老年人的随机对照研究显示,给予干预组ONS治疗,干预12周后,干预组营养状况和身体活动能力明显优于对照组[11],另一项随机对照研究同样纳入社区老年人65名,给予干预组ONS治疗,干预24周后,干预组的老年人平均肌肉力量增加11kg[12]。而住院老年患者中,随机干预200例老年恶性肿瘤化疗患者,干预方式为增加口服乳清蛋白,结果干预组患者化疗相关不良事件发生率为7.00%,低于对照组的24.00%,且CD3、CD4等免疫相关指标均高于对照组,ONS可明显降低患者化疗过程中不良反应及相关风险事件发生率,同步改善基本营养状况及免疫状况,提高患者生活质量[13]。另一项针对手术老年患者的随机干预研究显示,干预20天后,干预组老年人平均白蛋白、血红蛋白及总蛋白水平均优于对照组[14],ONS干预可降低并发症的发生概率,减少住院天数,加速患者术后康复进程。COVID-19新冠重症老年患者行营养干预,其前白蛋白明显增加,血红蛋白和白蛋白水平增加有临床趋势[15]

  总而言之,老年人营养不良发生率高,ONS可有效提高老年人的营养状况,降低感染和再入院的机率,延缓肌肉的衰减,降低医疗费用支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临床结局,让老年人自主活动和生活的能力得到延续,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增加,减少病痛和卧床的折磨,在有生之年自主生活的时间延长,实现成功衰老。

营养改善后的老人会有什么变化?

 

  参考文献:

  [1]张聪. 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J]. 食品安全导刊,2022(14):前插1.

  [2] 程悦,刘佳,刘彦慧,等. 中国老年人生理健康的系统评价[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20,40(22):4797-4801. DOI:10.3969/j.issn.1005-9202.2020.22.031.

  [3]CRUZ-JENTOFT, ALFONSO J., BAHAT, GULISTAN, BAUER, JUERGEN, et al. Sarcopenia: revised European consensus on definition and diagnosis[J]. Age and Ageing: The Journal of the British Geriatrics Society and the British Society for Research on Ageing,2019,48(1):16-31. DOI:10.1093/ageing/afy169.

  [4]Baijens L W, Clavé P, Cras P, et al. European Society for Swallowing Disorders – European Union Geriatric Medicine Society white paper: oropharyngeal dysphagia as a geriatric syndrome[J]. Clinical Interventions in Aging, 2016,11:1403-1428.

  [5] 刘葳,于德华,金花,等. 社区老年多病共存患者多重用药情况评价研究[J]. 中国全科医学,2020,23(13):1592-1598. DOI:10.12114/j.issn.1007-9572.2020.00.026.

  [6]Caracciolo B, Palmer K, Monastero R, et al. Occurrence of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dementia in the community: A 9-year-long prospective study. Neurology 2008; 70:1778.

  [7]薛宇,石磊,楚辞,景小凡,李雪梅,马亚.某三甲医院生活品质促进单元老年住院患者营养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研究[J].检验医学与临床,2020,17(18):2648-2650+265.

  [8]薛宇,程懿,蒋希乐,等. 中国吞咽障碍指数在养老机构中的应用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 中国临床保健杂志,2022,25(1):47-51. DOI:10.3969/J.issn.1672-6790.2022.01.011.

  [9]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中国循证医学中心,《中国循证医学杂志》编辑委员会,等. 老年患者家庭营养管理中国专家共识(2017版)[J]. 中国循证医学杂志,2017,17(11):1251-1259. DOI:10.7507/1672-2531.201707095.

  [10]临床营养项目专家工作组.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FSMP)临床管理专家共识(2021版)[J]. 中国医疗管理科学,2021,11(4):91-96. DOI:10.3969/j.issn.2095-7432.2021.04.020.

  [11]Kim CO, Lee KR. Preventive effect of protein-energy supplementation on the functional decline of frail older adults with low socioeconomic status: a community-based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J Gerontol A Biol Sci Med Sci,2013;68:309–16.

  [12]Tieland M, Borgonjen-Van den Berg KJ, van Loon LJ, et al. Dietary protein intake in community-dwelling, frail, and institutionalized elderly people: scope for improvement. Eur J Nutr 2012;51:173–9.

  [13]雷伶俐,梁红光,陈冬梅,等. 老年恶性肿瘤化疗患者行肠内营养支持的临床意义分析[J]. 中国实用医药,2022,17(6):208-210. DOI:10.14163/j.cnki.11-5547/r.2022.06.076.

  [14]陈英,程爱勤. 分析营养干预对老年骨折营养缺失患者术后康复进程的影响[J]. 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21,21(12):67-68,70. DOI:10.3969/j.issn.1671-3141.2021.12.030

  [15]Chen H, Xue Y, He Y, et al. Case report: Nutrition therapy and side-effects monitoring in critically ill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patients. Heart Lung. 2021;50(2):178-181. doi:10.1016/j.hrtlng.2020.08.027

  【相关链接】

  专题—超级医生说营养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