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住院老人不可忽视的营养补充攻略
首页> 光明医药> 健康科普 > 正文

住院老人不可忽视的营养补充攻略

来源:光明网2022-08-31 16:28

住院老人不可忽视的营养补充攻略

撰稿专家:吴远珏,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技师

住院老人不可忽视的营养补充攻略

审核专家:蔡红琳,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科主任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时代,老年性疾病急剧增加,老年住院患者持续增多,老年人已成为医院里的主力军,住院老人常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导致营养状态每况愈下,营养不良的问题非常普遍,亟需医护人员及家属的共同关注。

住院老人不可忽视的营养补充攻略

  住院老人的常见困扰——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的发生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营养不良会增加老年人住院的风险,而住院患者因疾病本身、诊疗等各方面的原因导致营养状况会进一步恶化,使住院老年患者营养不良发生率更是高于普通的老年人。2021年我国一项多中心的调查显示,我国老年住院患者有14.67%存在营养不良,35.04%有营养不良风险[1]。营养不良发病率在不同疾病中有所差别,其中肿瘤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生率高达51.8%[2]

住院老人不可忽视的营养补充攻略

  营养不良发生原因

  第一、老年患者消化系统的退行性改变:如咀嚼功能差、味觉障碍、消化液分泌减少,胃肠道蠕动减弱等导致进食量减少。

  第二、疾病本身带来的影响:肿瘤增加能量消耗、肿瘤的占位性病变导致食物摄入受限、疾病状态下患者食欲下降或进食量减少。

  第三、诊疗操作或治疗的副作用:手术禁食、检查禁食,诊疗错过就餐时间,放化疗副作用导致食欲下降。

  第四、食物选择受限:医院饮食选择受限、不符合患者口味,缺乏照顾者,饮食不合理。

  第五、心理因素:多数老年患者生活不能自理,为了不增加照顾者的负担,有意的控制自己饮食。

住院老人不可忽视的营养补充攻略

  营养不良对住院老人的危害

  营养不良是老年患者临床结局的独立危险因素,营养不良可导致患者免疫力低下,增加患者感染风险、增加总并发症的发生率、延长住院时间、增加医疗费用,严重者可增加老年患者的死亡率等[1][3]

  住院老人营养管理原则

  国内外指南[4][5]指出老年人营养管理应采取多模式和多学科团队协作的方式,以保证充足的膳食摄入,维持或增加体重,为老年病人提供个体化、全方位、多模式的营养干预措施,从而改善老年病人的营养状况和生活质量以及临床结局。针对营养摄入应遵循如下原则:

  1)充足的能量和足量蛋白质:老年人能量摄入量的推荐值为20-30 kcal/kgd,蛋白质摄入量至少1g/kgd。根据营养状况、体力活动水平、疾病状态和耐受性进行个性化调整;

  2)口服肠内营养应包含膳食纤维;

  3)应常规补充微量营养素;

  4)排除特殊情况,老年女性每天保证1.6L液体摄入,男性2.0L液体摄入。

  ONS为住院老人带来诸多获益

  ONS,全称口服营养补充,是以增加口服营养摄入为目的,将能够提供多种宏量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的营养制剂经口服用的一种营养支持方式,可提供均衡的营养素以满足机体对营养的需求[3]。ONS作为肠内营养支持的治疗的首选,在老年患者中已得到广泛的应用,成为老年患者首选的营养干预方式[4][5]

  住院老人ONS的使用指导

  1、干预时机:存在营养风险或营养不良、常规饮食不能满足机体需求(少于目标量的60%)的老年人应提供ONS;

住院老人不可忽视的营养补充攻略

  2、用法用量:既可以在饮食中代替部分食物,也可作为加餐以增加摄入,针对营养不良或存在营养风险的老年人ONS至少达到400 kcal/d,其中蛋白质 ≥ 30g/d,餐间分次口服;

  3、使用时长:至少持续1月,每月评估一次ONS的疗效和预期效益,需定期评估服用ONS的依从性。食用的种类、味道、质地和时间应适应患者的口味和饮食能力。

住院老人不可忽视的营养补充攻略

  ONS时间安排

  适合于住院老人的ONS配方特点: 根据老年患者的营养代谢特点,老年人ONS配方应该具备高能量、高蛋白、优质脂肪、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包含膳食纤维,符合全营养制剂的要求,可作为老年患者唯一的营养来源,满足老年人群的营养需求。

  ONS与其他营养品的区别:多数情况下ONS是一种全营养制剂,可以提供丰富全面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可以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者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虽不具备治疗疾病的效果,但可改善病人的营养状况、提高病人的整体健康水平,为疾病的治疗提供良好的基础,需要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服用[6]。

  ONS为住院老年患者带来诸多获益:可改善老年患者的营养状态和临床结局,可减少老年住院患者发生并发症、压疮的风险,促进老年患者肌力和生活质量改善,减少术后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和降低再住院率,节省医疗费用的效果[3][4][5]

  住院老人常面临营养、疾病和经济方面的困扰,营养风险和营养不良问题普遍,给住院患者的诊疗带来了困难,ONS不仅能有效改善住院老年患者营养状况,还能降低平均住院日、减少医疗费用、提高免疫力、改善预后等多重获益,所以住院期间应该多关注老年患者的营养问题,使其能获得良好的营养支持,促进康复。

住院老人不可忽视的营养补充攻略

 

  参考文献:

  [1]崔红元,朱明炜,陈伟,石汉平,曹伟新,董碧蓉,许静涌,朱赛楠,韦军民.中国老年住院患者营养状态的多中心调查研究[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21,40(03):364-369.

  [2]许静涌,杨剑,陈伟,朱明炜,韦军民.老年肿瘤住院患者营养不良的横断面调查[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19(11):1298-1299-1300-1301-1302-1303.

  [3]吴国豪,谈善军.成人口服营养补充专家共识[J].中华胃肠外科杂志,2017,20(04):361-365.

  [4]Volkert D, Beck AM, Cederholm T, Cruz-Jentoft A, Hooper L, Kiesswetter E, Maggio M, Raynaud-Simon A, Sieber C, Sobotka L, van Asselt D, Wirth R, Bischoff SC. ESPEN practical guideline: Clinical nutrition and hydration in geriatrics. Clin Nutr. 2022 Apr;41(4):958-989. doi: 10.1016/j.clnu.2022.01.024. Epub 2022 Mar 5. PMID: 35306388.

  [5].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分会老年营养支持学组. 中国老年患者肠外肠内营养应用指南(2020)[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20(02):119-120-121-122-123-124-125-126-127-128-129-130-131-132.

  [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 29922-2013.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S].

  【相关链接】

  专题—超级医生说营养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