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帕博利珠单抗在国内获批第10项适应证
首页> 光明医药> 要闻 > 正文

帕博利珠单抗在国内获批第10项适应证

来源:光明网2022-11-09 15:01

  2022年进博会期间,又迎来一条重磅消息!由默沙东研发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帕博利珠单抗(国内俗称“K药”,商品名: 可瑞达)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联合化疗新辅助治疗并在手术后继续帕博利珠单抗单药辅助治疗,用于经充分验证的检测评估肿瘤表达PD-L1(综合阳性评分(CPS)≥20)的早期高危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治疗。这是自2018年首次在中国获批上市以来,帕博利珠单抗在国内获批的第10项适应证。

  据悉,帕博利珠单抗是首个在全球获批的三阴性乳腺癌治疗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可谓是三阴性乳腺癌治疗领域的一个里程碑事件,从而揭开了三阴性乳腺癌免疫治疗的序幕。在中国获批,也意味着给中国早期三阴性乳腺癌患者提供了一个更优治疗新选择。

  三阴乳腺癌治疗需求待满足 临床亟需创新解决方案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严重危害妇女的身心健康1。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其中大约有15%~20%的乳腺癌,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和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均为阴性,被称为三阴性乳腺癌。

  三阴性乳腺癌是乳腺癌所有亚型里预后最差的一类,其发病年龄小,好发于40岁以下的绝经前女性2,侵袭性强,容易发生局部复发和远处转移3。临床发现,早期三阴性乳腺癌患者术后2-3年是复发高峰4,给中青年女性带来了很大的疾病负担。

  由于早期三阴性乳腺癌缺乏有效的治疗靶点,当前治疗手段非常有限。因此,对于这一亚型的乳腺癌患者,亟需探寻创新的解决方案,提高整体治疗效果,改善患者生存。

  突破性疗法打破治疗困境 免疫治疗显著改善患者生存

  此次新适应证的获批是基于III期临床试验KEYNOTE-522研究的数据,该研究为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III期临床试验,旨在评估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化疗用于新辅助治疗和后续帕博利珠单抗单药用于辅助治疗,对比化疗用于新辅助治疗和后续安慰剂用于辅助治疗在早期高危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疗效。

  根据KEYNOTE-522研究显示,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化疗新辅助治疗序贯帕博利珠单抗辅助治疗早期高危三阴性乳腺癌,可显著改善患者的病理学完全缓解率(pCR)及无事件生存期(EFS)。在PD-L1(综合阳性评分(CPS)≥20)患者中,与对照组相比,帕博利珠单抗组的pCR从62.5%提升至81.7%,24个月随访数据中EFS率从86.5%提升至95.1%,均达到了显著提升。另外,帕博利珠单抗组疾病复发、进展或死亡的风险较安慰剂组也降低了38%。

  值得注意的是,KEYNOTE-522研究是早期三阴性乳腺癌免疫联合化疗(新)辅助治疗最大规模的一项研究,也是唯一取得全部阳性结果的研究,并且该研究结果两次被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由于早期三阴性乳腺癌缺乏有效的治疗靶点,当前治疗手段非常有限。经常规模式治疗后仍有30%-40%患者发生复发转移6,存在着亟待满足的医学需求”,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表示,“此次帕博利珠单抗新适应证的获批,开启了乳腺癌肿瘤免疫治疗新时代,或将改变早期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治疗格局,为临床医生和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

  开创癌症有所医、可能治愈新时代

  最美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香消玉殒,著名歌手姚贝娜含恨离世,著名网络小说作家唐家三少的妻子随风而逝,罪魁祸首均是三阴性乳腺癌。

  在过去数十年,由于三阴性乳腺癌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很多患者一旦被确诊为三阴性乳腺癌后会陷入恐慌,带给人的不仅是身体上,还有心理健康上的严重影响。

  “此次帕博利珠单抗新适应证在华获批,开启了肿瘤免疫治疗在乳腺癌领域的全新征程,有望为更多患者和家庭带来新的选择和希望”,默沙东全球高级副总裁兼默沙东中国总裁田安娜表示,“这一里程碑不仅代表了帕博利珠单抗10个适应证惠及中国患者的征程,更凸显了默沙东积极应对中国女性最迫切的健康挑战,从疫苗、靶向药物到肿瘤免疫治疗,多层次防线造福宫颈癌、卵巢癌和乳腺癌患者,全方位守护万千中国女性及其家庭的健康。”

  “癌症早期的发现与治疗有助于患者实现更大机会的长生存,目前许多癌症在疾病早期阶段被认为是可被治疗以及可能实现治愈的”,默沙东高级副总裁兼中国研发中心总裁李正卿博士表示,“默沙东肿瘤产品已为多种晚期癌症的治疗带来改变,我们非常激动地看到此次针对早期高危三阴性乳腺癌的适应证得以在华获批。目前公司已开展约20项针对多个癌症种类的注册研究,将不断探索帕博利珠单抗在早期癌症治疗中的研究运用。”

  随着帕博利珠单抗在中国获批,打破了三阴性乳腺癌的传统治疗格局,将为患者带来更多治疗获益,助推三阴性乳腺癌跨进免疫治疗新时代, 期待癌症有所医、可能治愈的时代早日来临。(柯岩)

  参考文献:

  1.乳腺癌诊疗指南(2022年版)

  2.Bauer KR, et al. Cancer. 2007;1091721–1728

  3.Dent R, et al. Clin Cancer Res. 2007;13(15 Pt 1):4429-4434.

  中国乳腺癌新辅助治疗专家组. 中国乳腺癌新辅助治疗专家共识(2019年版). 中国癌症杂志 2019,29(5):390-400. doi: 10.19401/j.cnki.1007-3639.2019.05.009.

  4.Foulkes WD, et al. N Engl J Med. 2010;363(20)1938-1948.

  5.Won KA, et al. Int J Oncol. 2020;57(6):1245-1261.

  6.修萌, 张频. 早期三阴性乳腺癌治疗模式及新辅助治疗研究进展. 肿瘤防治研究, 2020, 47(2): 129-134.

[ 责编:战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