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研究报告:这些新药有望成为国内“首款”
首页> 光明医药> 要闻 > 正文

研究报告:这些新药有望成为国内“首款”

来源:光明网2023-02-17 11:43

  近期,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杜向阳对首药控股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三代ALK和RET有望成为首款国产产品》。

  报告指出,首药控股是一家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小分子创新药企业,管线研发涵盖各类高发肿瘤。其二代ALK抑制剂SY-707在初治和克唑替尼耐药患者中均开展了注册临床试验,三代ALK、RET等多款新药跻身国产第一梯队,SY-5007有望成为国内首款自研RET抑制剂。

  依托早期新药转让累积的技术和资源,以“创好药、造中国患者能够吃得起的新药”为目标,首药控股转型成专注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的研发和生产药企。2022 年,首药控股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SY-707 预计2023年即将提交 NDA,首个产品商业化在即。

  据介绍,首药控股的核心技术人员均具备优异的专业学术背景,行业经验丰富。目前,首药控股已有17个候选药品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包括6个完全自主研发的在研产品以及11个合作研发的在研产品。产品以肿瘤领域为主,不仅包含ALK等热门靶点,还涵括了如RET,FGFR4,WEE1等新型靶点,产品类型丰富。

  深耕“钻石”靶点ALK,二三代产品齐头并进

  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融合基因在总人群中的发生率为3%~7%,在非小细胞肺癌中,ALK 基因除了可以与EML4基因发生融合之外,还可以与其他包括TFG、KIF5B、KLC1、DCTNI、SQSTM1、BIRC6、HIP1、TPR 及 PTPN3等在内的基因形成融合基因,且每一种融合基因又存在不同的融合形式。

研究报告:这些新药有望成为国内“首款”

  ALK融合基因突变常见于年轻、不吸烟/轻度吸烟、其他致癌基因驱动突变缺乏的肺腺癌。ALK融合基因突变发生率比较低,且使用相应的靶向药可以获得更好的疗效和更长的生存期,因此ALK融合基因突变又被称之为“钻石突变”。

研究报告:这些新药有望成为国内“首款”

  报告指出,自2011年FDA批准第一代ALK抑制剂克唑替尼以来,二代ALK-TKI塞瑞替尼、阿来替尼、布加替尼、恩沙替尼及三代抑制剂劳拉替尼陆续纷纷上市,极大丰富了序贯用药的格局。随着劳拉替尼于去年正式在国内获批上市且纳入次年医保,目前国内ALK药物已正式进入“三代同堂”的格局。

研究报告:这些新药有望成为国内“首款”

  ALK 赛道竞争激烈,目前临床阶段在研ALK抑制剂15款(不包括已上市产品),其中,二代抑制剂7款,三代抑制剂4款。二代ALK抑制剂SY-707预计 2023年上半年提交NDA。三代抑制剂中,4款在研药物进度相近,SY-3505目前处于临床II期,预计2023年上半年有望获得附条件获批上市资格。

  探索肿瘤领域新靶点,布局差异化小分子竞品

  SY-5007 是针对RET靶点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国产创新药,也是目前临床进展最快的国产选择性RET抑制剂之一。据悉,SY-5007 正在进行针对经过标准治疗后的RET阳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关键性Ⅱ期临床试验,针对RET阳性甲状腺癌的临床试验也在快速开展中。

研究报告:这些新药有望成为国内“首款”

  RET 基因是重要的肿瘤驱动基因之一,可致多种肿瘤发生。RET融合在非小细胞肺癌中的发生率约为2%,在乳头状甲状腺癌中的发生频率为10%—20%。RET突变是甲状腺髓样癌(MTC)中常见的激活突变,50%的散发的甲状腺髓样癌和几乎全部的家族性的甲状腺髓样癌中都有RET的突变。

研究报告:这些新药有望成为国内“首款”

  RET融合基因是非小细胞肺癌的一个独特的亚型。报告指出,RET赛道并不拥挤,SY-5007临床进度第一梯队。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两款RET抑制剂获批上市分别为普拉替尼和塞普替尼,其主要适应症为非小细胞肺癌和甲状腺癌。在剩余的12款临床竞品中,SY-5007进度最快,处于临床II期,且已获CDE批复附条件批准上市资质,有望成为第一款国产RET抑制剂。

研究报告:这些新药有望成为国内“首款”

  (注:报告作者为西南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杜向阳博士,本文有删节)

[ 责编:姜楠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