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心衰治疗注入“强心剂”!中国学者发表最新突破性研究成果
首页> 光明医药> 专家观点 > 正文

为心衰治疗注入“强心剂”!中国学者发表最新突破性研究成果

来源:扬子晚报2023-09-05 17:06

  心力衰竭是各类心脏疾病的严重表现或晚期阶段,具有患病率高、病死率高及再住院率高等特点。据统计,我国目前心衰患者超过1200万,且患者数量正在逐渐增多,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

  近日,全球心血管领域“天花板”级别的盛会——2023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ESC 2023)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成功举办。本次年会以心衰为关注焦点,吸引了全球超过100个国家的3万余名专业人士参会,贡献了一场学术盛宴。

  李新立教授汇报QUEST研究结果

  研究成果亮相国际舞台,为心衰治疗注入“强心剂”

  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李新立教授受邀参会,并在ESC 2023 HOT LINE-2专场首位发言。他作为芪苈强心胶囊系列研究主要研究者,向全球公布了中国QUEST研究(中药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复合终点事件的评估研究)最新结果。

  这是传统中医药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的第一个随机、双盲对照的硬终点研究,结果显示芪苈强心胶囊联合心衰标准治疗,可显著减少射血分数降低的心衰(HFrEF)患者心衰恶化再住院和心血管死亡风险,为改善慢性心衰远期预后提供有效的治疗药物,为优化临床合理用药方案提供了高质量临床证据。

  心脏“电量”严重不足,中药加持稳定“续航”

  年近六旬的贾先生是此项研究获益的患者,他因为反复的胸闷严重影响了生活,在当地的医院就诊后,诊断为严重的“心衰”,并且合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基础疾病。在多次就诊及调整药物之后,情况仍然没有好转,他慕名来到了李新立教授的门诊。

  团队对贾先生进行了详细地评估,心脏超声提示他LVEF(左心室射血分数)仅为35%,出现全心增大并左室壁运动减弱等症状。冠状动脉CT提示有冠心病;LAD(左前降支血管)中段心肌桥(纵深型);左房左室增大等问题。

  李新立教授为患者查体

  李新立教授表示,该患者反复胸闷气促,活动受限,除了合并有高血压及糖尿病等疾病外,合并有冠心病、瓣膜病及心功能不全等问题,考虑为射血分数减少型心力衰竭,这表示贾先生的心脏“电量”已经严重不足。

  在通过进一步的容量管理及优化抗心衰规范化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李新立教授团队给患者加用了芪苈强心胶囊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患者目前进行规范的随访,心功能得到改善,胸闷气促症状明显好转,并可进行日常活动,少量劳动,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多年持续研究,证实中药治疗临床应用价值

  李新立表示,目前心衰的治疗主要分为外科治疗和药物治疗,其中药物治疗中,国际指南推荐使用的药物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新药或新的治疗策略来打破这一困境。

  基于络病理论研发的创新中药芪苈强心胶囊于2004年问世,之后开展了一系列研究。2013年,受中国心血管病分会心衰学组委托,在高润霖院士、张伯礼院士及黄峻教授的指导下,由李新立教授主要牵头完成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上。结果显示,在标准药物治疗基础上联合芪苈强心胶囊可使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水平进一步降低,并可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在上述替代终点结果阳性的基础上,受国家科技部委托,李新立教授团队继续牵头开展了芪苈强心胶囊对慢性心衰复合终点事件的评估研究(QUEST研究),以心血管死亡率与心衰恶化再住院率为主要研究终点,评估在心衰标准药物治疗基础上加用芪苈强心胶囊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

  李新立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此次QUEST研究在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33家医院进行。结果表明,芪苈强心胶囊可将心衰恶化再住院和心血管死亡这一主要复合终点事件的发生风险降低22%,(其中心衰恶化再住院风险下降约24%,心血管死亡风险下降17%),结果具有显著差异;并降低各次要终点事件发生风险,包括全因死亡、复合终点事件(心衰恶化放弃治疗、心脏骤停后复苏成功、恶性心律失常等)、NT-proBNP下降等,为改善慢性心衰远期预后提供了有效治疗药物,且安全性表现良好。

  该研究得到了国际同道的高度评价:获得了一种可能被中国数百万心力衰竭患者使用的传统药物的科学严谨的证据,证实了芪苈强心胶囊可显著降低HFrEF患者MACE(心脏血管不良事件)发生率,降低心衰住院、心血管死亡风险,并再次确认了药物的长期安全性,提高了中国传统药物临床证据水平,为传统医学设置了临床证据的新标准。(通讯员 陈子奇 郑旭辉 侯雨萌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