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首药控股孙颖慧:锚定新质生产力 国产创新药发力正当时
首页> 光明医药> 要闻 > 正文

首药控股孙颖慧:锚定新质生产力 国产创新药发力正当时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24-03-28 13:50

  仲春时节,一场围绕新质生产力与国产创新药前景的对话正在展开。

  “国家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国产创新药研发和行业发展驶上快车道。我们对行业前景满怀信心,要攻克一个又一个前进路上的困难,开发出更多更好能充分满足百姓需求的国产创新药。”首药控股副总经理孙颖慧做上述表示。

  开年以来,新质生产力成为行业发展热词,不仅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且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之首。作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代表性行业之一,国产创新药的进展正引起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为此,记者围绕培育新质生产力促进国产生物制药行业发展的主题,对国产创新药行业中研发效率、产出效果居前列的首药控股进行了专访。

  把握科技创新“牛鼻子” 抓住国产创新药主动权

  “前几年国内做创新药的企业非常少,基本是一个未开发领域。同时创新药又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对任何投身其中的企业都充满挑战。”孙颖慧说。

  新质生产力的“新”,关键在于科技的先进性、创新性、引领性。只有形成新赛道,才能摆脱其他国家设置的制度框架阻碍,通过弯道超车,抢占世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推动高质量发展。

  资料显示,首药控股专注于1类创新药的研发,疾病领域包括肿瘤、代谢疾病等,目前管线产品主要集中在肿瘤领域。在研管线中的22个产品均属1类新药,涵盖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肝细胞癌、乳腺癌、胰腺癌等多种适应症。

  首药控股自2011年开始创新药研制,发展速度和研发效率在全行业处于前列位置。公司中报披露,目前11个自主研发项目中有7个进入临床阶段,其中1个已经申报Pre-NDA;11个合作研发项目已进入临床阶段,且有一款产品已申报NDA,即将获批上市。其多款核心产品研发进度均处于国内领先位置。目前首药控股基本实现了全链条自主研发。

  “做创新药,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孙颖慧认为,国家政策的推进、产业软硬件的进步,都凸显国产创新药行业正迎来发展的春天。现在的关键,是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牛鼻子”,抓住国产创新药主动权。

  在孙颖慧看来,制药行业没有一个项目是一帆风顺的。“研发新药就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看到我们研发的新药能够治愈病患和缓解病情,这种收获对我们来说是无价的。”

  提速提质 部分新药跻身全球细分赛道前列

  在过去几十年间,翻看全球药企名录,领先居前的几乎是清一色欧美药企。

  之所以造成这一现象,有行业发展的历史原因。在国际制药领域,一个公认的原则是“双十原则”,即一款新药从开始研发到成功上市,至少需要10年时间和10亿美元投入。相对而言,欧美药企往往成立时间早,投入积累多。

  “我国创新药研制历史满打满算也没有几年,而欧美发达国家药企不论是在资源、操作规范,还是建立完整产业链方面,都已发展多年。”孙颖慧说。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最近几年,我国不断加大对新药研制行业的扶持力度,相关行业明显受益。

  “这几年我国创新药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利于行业发展的利好政策持续出台,行业企业发展不论速度还是质量上都有明显提升。”孙颖慧说,其中一个最直观的体现是,虽然国内整个行业的靶向药物与欧美药企仍有差距,但在一些细分赛道,国产新药已做到了全球领先。

  长期以来,药物的话语权相当程度上把持在欧美发达国家药企手中,中国用户没有定价影响力。

  “我们研制国产创新药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用上国产放心药,降低用药成本。”她举例说,从市场实践看,近年来随着国产PD-1药物的崛起,打破了跨国企业在PD-1药物方面的垄断。在国产PD-1药物进入医保目录后,显著降低了病患用药成本。

  此外,新药研制的一些瓶颈也已打开。例如随着我国加入IHC,我国国产新药研制的临床试验也得到很大水平提升。

  一款新药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临床数据。“以前很多病患认为国产药不如进口药,但随着国产创新药实力的增强,通过关键的临床数据说话,国产创新药受到越来越多病患的关心、信任和支持。”孙颖慧说。

  补短板锻长板 实现新突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

  就创新药行业而言,孙颖慧表示,要想打造出新的增长引擎,必须补短板、固底板、锻长板,厚植新质生产力,实现新突破。

  孙颖慧表示,具体而言,国内创新药研发下一步要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加强。

  ——夯实基础研究支撑。从国际经验看,首创药物都是从基础研究转化而来的。基础研究是一个完整链条,欧美药企的基础研究做得相对好,其转化效率就高。所以今后创新药的基础研究支撑作用将更为凸显。

  ——提高转化效率。我国创新药研发历史不长,过去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转化效率上有很多路子需要摸索。今后要进一步减少中间环节,让转化效率更快,减少延迟时间。这是今后整个行业需要提高的地方。

  ——不断提高临床试验质量。目前从行业整体看,这一方面的规范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做创新药,就是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的过程。”孙颖慧认为,国内领先的药企只有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不断战胜自己,才能带领整个行业实现弯道超车。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面对新质生产力焕发的新机遇,国产创新药产业正在全力打造前所未有的新动能。(赵森)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