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由日本电饭煲一个按键 谈发芽糙米产业研究
首页> 光明医药> 医药产业 > 正文

由日本电饭煲一个按键 谈发芽糙米产业研究

来源:光明网2017-07-07 15:07

  采访南京医科大学蔡云清教授

  【引语】

  这些年,中国游客去日本返回国时,日本的电饭煲、马桶盖、洗衣机常常是返国时的几大硬件。但是,由于这是Made In China的“进口”货,往往会在拿回家时打开一看,一些日文汉字不明白是什么功能。例如,日本市场上的电饭煲都有一个日文汉字“发芽玄米”按键,相信很多中国人买回来未必知道这是什么“玄米”(中文“糙米”)。

  本文是光明网记者在6月10日,在南京市采访蔡云清教授时,她向记者点破这个渗透进日本百姓日常饮食,而在中国才有10多年历史的发芽糙米营养价值及产业发展前景信息。

由日本电饭煲一个按键 谈发芽糙米产业研究

 南京医科大学蔡云清教授

  一、日本留学归来的营养专家

  50后的蔡云清教授是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1978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在江苏省卫生防疫站主要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曾参加国家食品卫生标准的制定、膳食营养调查、食品污染和食物中毒等调查研究工作。1992年由卫生部选派到菲律宾大学留学,获营养学硕士。1995年日本国立富山医科药科大学客座研究员,2000年获该校医学博士学位,作为人才引进到南京医科大学工作。

由日本电饭煲一个按键 谈发芽糙米产业研究

光明网记者(右)采访南京医科大学蔡云清教授(左) 伍月明 摄影

  蔡云清教授回国后,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科研项目7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横向课题2项。回国后发表研究论文69篇,SCI论文1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中国营养学会科技奖2项、南京市科技成果奖1项;主编《营养误区大扫除》,参编《中国营养科学全书》,全国高等院校预防医学规划教材《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营养医学与食品卫生》、《营养学》、《临床营养学》、《预防医学综合实验学》及《公共营养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中国营养师培训教材》《肾科营养学》等书籍。她参与修订《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获“中国营养学会先进个人”、“中国营养学会百名英才奖”、“省全民科学素质先进工作者”等奖励。

  蔡云清教授先后担任江苏省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南京保健养生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智能助老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审评专家等。

  二、跟踪日本长寿营养膳食的奥秘

  日本一直都是世界平均寿命最长的国家,2015年版的《世界卫生统计年鉴 ( World Health Statistics )》中的材料显示:截止到2015年日本人的平均寿命是83.7岁,又一次坐上了世界第一的位置。

  以国家排名,日本83.7岁,依然保持第一位。第二位是瑞士(83.4岁),第三位是新加坡(83.1岁)。男女排名日本女性86.8岁排在第一位,日本男性80.5岁进入第六位,与2014年的第八位相比排位有所上升。

  为什么日本可以保持平均寿命世界第一呢?这是全球众多研究者关注的问题。当然,答案也很多,包括各个领域的研究报告,可谓汗牛充栋,但是,营养学家们的关注点由于从日本人的主粮膳食结构去研究,更让大家觉得接近寻求可复制的长寿机制研究结论。

由日本电饭煲一个按键 谈发芽糙米产业研究

  日本的电饭煲功能键中日文“发芽玄米”按键

  蔡云清教授1995年日本国立富山医科药科大学公共卫生当客座研究员,到2000年获该校医学博士学位五年间,除了从事相关学科研究,她发现日本的“发芽玄米”悄然上市进入百姓的餐桌,随着“发芽玄米”的推广普及,电器厂商把一种日文“发芽玄米”按键加进了日本的电饭煲功能键中。

    蔡云清教授收集了有限的“发芽玄米”资料,原来想引进生产技术到中国来推广,可惜,人家日本制造商一不提供工艺流程、二不提供技术转让,将它列为“保密技术”,只能买到市场“发芽玄米”的消费产品。蔡云清教授介绍说,稻米的全谷物是糙米,而发芽糙米是稻米更优质的全谷物。

  三、17年匠心打造发芽糙米

  2000年蔡云清教授回国之后,带着多年严谨科研氛围磨练出来的那股不服气劲,开始致力稻米全谷物---发芽糙米的加工工艺技术、营养价值的研究;还借助相关研究机构力量,在社区和医院开展发芽糙米对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的干预研究;并根据工艺流程,请专家设计生产“发芽玄米”自动编程生产机组。这一晃,蔡云清教授用了十几年时光,在中国基本完成拥有自己100%专利技术的发芽糙米产业研究工作,获得我国第一个发芽糙米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410041880.3),成为我国发芽糙米的首创者,并通过南京321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项目,成功将发芽糙米专利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现已具有生产不同类型发芽糙米产品的二条生产线,为规模化生产发芽糙米及其系列新产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发芽糙米在日本已食用17年了,被称之为二十一世纪居民餐桌的新颖主食。发芽糙米也受到了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欧美等国家及台湾地区的青睐。然而,发芽糙米在中国尚未能被人们所熟知。蔡云清教授同光明网记者说出她需要借助媒体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知道吃发芽糙米的营养与健康价值,以及提高我国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意义。

  下一篇,将同大家介绍蔡云清教授智造中国发芽糙米产业的曲折道路故事。(采访:沈阳 伍月明)

  【相关新闻】

  蔡云清教授 专栏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